vue 项目如何引入微信sdk,使用微信分享接口

写在前面:

做微信的网页基本上都要接入微信的sdk,我在做的时候,也颇费了一番功夫,然后就想记录一下,供自己日后翻阅,以及让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做一下参考,如果喜欢的可以点波赞,或者关注一下,希望可以帮到大家。

本文首发于我的个人blog:obkoro1.com

安装sdk

npm install weixin-js-sdk --save

开始之前大家可以先读一读微信公众号的 接入文档,vue是单页面项目,比如你想要接入微信分享功能,分享功能在每个路由地址都要有,因为每个路由的url是不一样的,搜易就需要在每个路由地址都引入一遍。

整体步骤:

  1. vue引入sdk的话,就是在路由组件里面的,组件生命周期的:creatd()和mounted()里面放代码。
  2. 用伪代码,熟悉一下整体的流程,要做哪些事情:

    //wx是引入的微信sdk
    wx.config('这里有一些参数');//通过config接口注入权限验证配置
    
    wx.ready(function() { //通过ready接口处理成功验证
    // config信息验证成功后会执行ready方法
        wx.onMenuShareAppMessage({ // 分享给朋友  ,在config里面填写需要使用的JS接口列表,然后这个方法才可以用 
            title: '这里是标题', // 分享标题
            desc: 'This is a test!', // 分享描述
            link: '链接', // 分享链接
            imgUrl: '图片', // 分享图标
            type: '', // 分享类型,music、video或link,不填默认为link
            dataUrl: '', // 如果type是music或video,则要提供数据链接,默认为空
            success: function() {
                // 用户确认分享后执行的回调函数
            },
            cancel: function() {
                // 用户取消分享后执行的回调函数
            }
             });
            wx.onMenuShareTimeline({ //分享朋友圈
            title: '标题', // 分享标题
            link: '链接',
            imgUrl: '图片', // 分享图标
            success: function() {
                // 用户确认分享后执行的回调函数
            },
            cancel: function() {
                // 用户取消分享后执行的回调函数
            }
        });
    });
     wxx.error(function(res){//通过error接口处理失败验证
        // config信息验证失败会执行error函数
    });
    

上面的流程多看几遍,对整个流程有个概念,其中最重要的一步就是下面这个借口注入权限。

config接口注入权限

接入微信接口的最主要也是最重要一步步就是填写下面这些信息,填完这些信息之后,基本就好了。下面这些信息通常是通过后端接口来获取的。

wx.config({
    debug: true, // 开启调试模式,调用的所有api的返回值会在客户端alert出来,若要查看传入的参数,可以在pc端打开,参数信息会通过log打出,仅在pc端时才会打印。
    appId: '', // 必填,公众号的唯一标识
    timestamp: , // 必填,生成签名的时间戳
    nonceStr: '', // 必填,生成签名的随机串
    signature: '',// 必填,签名,见附录1
    jsApiList: [] // 必填,需要使用的JS接口列表,所有JS接口列表见附录2
});

获取config配置信息:

前端要获取上面那些信息,不用做太多东西,只要调后端接口就可以了。后端会把那些信息处理好,然后通过一个接口返给你这些参数。你要给后端传一个当前路由页面的完整url,后端就会返回上述的那些信息给你,后面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调用相应的接口,自定义里面的东西。

坑点:url

这里要注意的就是url的问题,如果url没有正确传递,后端也会返回信息,但是签名信息会是错误的。

上面提到的完整url指的是:’http(s)://‘部分,以及’?’后面的GET参数部分,但不包括’#’hash后面的部分。可以通过location.href来获取。

注意: 如果你的vue项目,路由没有开启history 模式,也就是你的url上面包含“#”,这个时候要从后端正确获取签名,就需要去掉url上#后面的字符。(url去掉’#’hash部分,可用location.href.split('#')[0]

封装调用sdk注入:

因为要在每个路由页面都注入sdk,这个肯定要复用的,不然那么多代码,看着就头大。

我是这么做的:

  1. 因为我把axios包了一层,然后把axios接口,在main.js里面挂载到Vue实例。
  2. 然后在全局函数里面调用这个接口,然后在每个路由页面的相应组件里面调用这个函数,把当前页面的url以及其他标题、图片什么的传进去。

里面的具体步骤就不说了,最重要的是参考上面的那个流程,函数里面的东西也都是基于那个流程的。

签名校验:

当你反复确认步骤都没有问题,微信sdk注入还是签名失败的时候,这个时候你就要考虑是不是后端那边的算法有问题,可以把后端返回的签名和微信提供的JS 接口签名校验工具生成的签名对比一下,或许是后端那边算法的问题也不一定。

后话

实不相瞒,当时我做的时候就是被url这个坑了,第一次做这个东西,没有经验,折腾了好久。引入sdk并不难,重要的是那个配置信息要填写正确,然后其他的就根据实际需求来做了。

最后:如需转载,请放上原文链接并署名。码字不易,感谢支持!本人写文章本着交流记录的心态,写的不好之处,不撕逼,但是欢迎指点。然后就是希望看完的朋友点个喜欢,也可以关注一下我。
个人blog and 掘金个人主页

以上2017.12.16

听说,打赏我的人最后都找到了真爱。